約十年前,我第一次來蘭嶼,那時全島上的人都在瘋一件事,就是自己蓋房子。

為什麼ㄌㄟ,因為那時大家住的國民住宅是海砂屋,鋼筋裸露、天花板崩裂,很危險。

那為什麼大家都要在那時候重建呢?因為有補助,一戶45萬元。

在蘭嶼蓋房子大部份的人都自己蓋,除非你財力雄厚可以請人蓋。在蘭嶼蓋房子要比在台灣蓋要花更多錢,因為絶大部份都花在運費上,材料從台灣各地運到台東要一筆運費,從台東到蘭嶼要再多一筆船運費,從蘭嶼碼頭運到家裡又要再一筆運費,所以在蘭嶼蓋一棟房子在台灣可以蓋二棟了。

我們沒有趕上補助的列車,但是有趕上全球鋼鐵最貴的時候,因為對岸要辦奧運全世界的鋼價都上漲。

夏曼.安藍熠本身是一位水電工,那我們家要蓋這樣

 

房子骨架是C型鋼,外牆用的是塑鋼材質的鋼板。所以除了房子外殼及貼磁磚請當地師父幫忙做之外,其他絶大部份都是他自己做。

這個房子從開始蓋到真正完工(現在還在縫縫補補)歷時一年多,但他總愛號稱:我的家只蓋了半年(半年是只有外殼好而已)

我要說在蓋房子的過程中,很多工程都是需要專業的技術,但馬麻我覺得有些專業技術的門檻沒那麼高,可以嘗試自己DIY(看書、問人都可以呀!),但他一開始都不願意,那馬麻我想省錢且我對自己的家有很多的想法,那時我又不住在蘭嶼,電話跟師父溝通我的想法很燒錢且講不清,所以我極力傾向夏曼.安藍熠要什麼都自己來,當然過程也是爭吵不斷啦!不過最後我想他應該也是做出心得來了,你們看這個流理台有多合我家的廚房,也得到不少人的讚美。

 

這張桌子是我的最愛啦!

 

記得國中時讀過一篇文章,寫的是一位作家描寫他的書桌。內容大概是這樣,他說:我的書桌是一般人的書桌兩倍大,但還是不夠用。平時我看的書、報告、雜誌、報紙…..都隨手放在桌上,久了就快比人高。久久整理一次會發現找了好久以為丟掉的東西原來都壓在某本書或報紙下,失而復得的喜悅無法言語。那時我就想,哇!大書桌真好!雖然我在校讀書的成績不怎麼樣,但我超愛看閒書,如果我有一張專屬的大書桌我愛怎麼用就怎麼用,棒!!

 

書櫃

我倆稱它為九宫格書櫃。

因為家裡小,如果樓梯上來又全部封住,覺得視覺上會更狹小,做個裸空的櫃子看起來房子就大很多了。
大衣櫥

買板子自己釘起來的,配合床板剩餘的空間去做,一點都不要給它浪費。門,不用做了只要用兩塊布遮起來就好了。

 

大通舖

房子小沒辦法隔房間,又要利用空間,就做了這個大通舖,下面就是儲藏東西的好地方。床板,怕潮濕又怕蟲蛀,選用花梨木,這也花了我不少的銀兩。


 

大冰箱

如果是買傳統單門冰箱,門打開的旋轉半徑會比雙門來的大,所以就買它了。來我家的人客,一看到這台冰箱,第一句話都是說:你們家的冰箱好大哦!殊不知我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若不是牽就空間的問題我還不一定會買這台呢?

 

臉盆

媽媽我超討厭傳統式的臉盆,洗手洗臉都不方便。選的這個臉盆是我們找了好久才找到的。當初一度想放棄尋找,還好最後還是有買到自己喜歡的樣式,且它是我們帶安藍熠的好幫手,當安藍熠大便時就捉來洗臉盆上靠著媽媽我站著,直接洗屁股,不用彎腰哦!洗澡當然也是在這裡,只不過洗澡時就顯得臉盆太淺了。

 

大門

這扇門也是有玄機的哦!注意看此鈕拉起上下玻璃會往中間靠,那麼空氣就可以流通,就是將門及紗門合併成為一扇門啦,省去進出要開二道門的麻煩。

 

 

從我家窗外看出去的海景,還不賴吧!

這個家是夏曼.安藍熠親手打造的雖不十全十美,但至少我們住起來舒適。

講了這麼多,那阿力給跟房子有什麼關係ㄌㄟ,夏曼.安藍熠的朋友都戲稱我們的家是豪宅=好窄,阿力給在雅美話的意思就是好窄。
感謝geniusjun
 熱情贊助美美的相片

各位看倌看到這裡大家有沒有發現,我的家很小但裡面的傢俱都很大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agaga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