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曆年快到了,台灣人習慣在過年前來個除舊佈新,在蘭嶼呢?別人家有沒有大掃除我是不知道啦,但我知道社區發展協會會在年前提一個社區大掃除的案子,一來將社區打掃乾淨,二來讓沒工作的人在過年時口袋有點小錢可以花花。

 

掃地、砍草、清水溝、撿垃圾對我來說都是小事,但帶了一個小人做起這些事來都讓我覺得困難重重。本來我是沒想要去掃地的,但看過阿娘我<作息>的人都知道,阿娘我會有一個短期工作可以帶著小人一起,我不知道帶著小人一起工作到底會遇到怎樣的狀況,轉念一想這是一個試驗的機會,所以機不可失,掃地當然要給它報名去了喲!

 

工作內容不外是將社區的環境清潔整理乾淨,過程內容也不值得大書特書的,阿娘我就記下一些比較特別的狀況來給大家哉。

 

    說好是8點集合,8點已過協會前小貓二、三隻(中國人的通病,也不能怪他們啦~)

P1130181.JPG 
 

    來的人都是這副德行,竹掃把用拖的來(阿娘我也是)

P1130174.JPG 
 

    來工作的人老弱婦孺居多,第二天才來多一點年輕人。

根據我的觀察,失業的青壯年人平常除了下海抓抓魚、觀光季賺點觀光客的錢外,平常都是到處閒晃、喝酒、打屁聊天,他們不去種地瓜、種芋頭,社區這種一天幾百塊的工作更不會去做。

P1130197.JPG 
 

    工作時掃一下就要休息一下,檳榔、煙、酒不可少啦~

P1130209.JPG 
 

    雖說是老弱婦孺、工作效率沒多好,但掃把隨後揮、鐮刀隨便砍、垃圾慢慢撿也是把社區清的有點乾淨啦。只是才剛掃完的地,大家集合等點名時檳榔、煙、酒不離口,解散時又環境又髒了。

 

    這二天蘭嶼的天氣好到爆,溫度還高達30度。第一天小人勉強挨過去,第二天一揹上背巾就開始狂哭焦躁不安,好不容易安撫了她再撐過半天,中午休息時竟然拉青屎、全身熱烘烘的,看來真的是熱到了。阿娘我也好命太久了,曬了1.5天的太陽又加上背了小人1.5天,全身痠痛不說、頭像上了緊箍咒一樣ㄅㄧㄤˋㄅㄧㄤˋ叫,所以最後半天不去了在家休息。

 

    最後一點也是讓我最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一點。這1.5天我背著小人工作時,每個人都對著我說:安藍熠好可憐!趕快回家去。在工作時這句話不時的在我耳邊迴繞,阿娘我一律回答我們要來賺尿布錢的。在工作的過程中他們也很體諒我頂著大太陽、背著一個小人已經很辛苦了,所以海邊不用去、山邊也不可以去,一直叫我去旁邊休息,問題是我們都已經沾手了,去旁邊休息就沒錢領了吔!那看到七老八十的老人家都在做了,我背著一個小人算什麼,當然是賴在現場不肯走啦。那他們是沒把我們趕回去不甘心,到最後竟然有人對我說!妳怎麼這麼愛錢。挖哩!當下所有感恩的心都打了大折。

除草.jpg 


大掃除.jpg 


試驗心得是,要帶著小人做戶外勞動工作實在是辛苦,大人辛苦小人更辛苦(不知道以前的人是怎麼撐過來的)。還好接下來的短期工作做的是室內的,這樣小人就不用受風吹日曬之苦了,若一樣是戶外勞動我想我可能就不做了,畢竟將小人照顧好是我現在最重要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agaga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