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小島上的生活(扣除觀光季)是寂靜無聲,最常聽到的就是那終年不斷的潮浪聲嘩過來嘻過去的,從不間斷。

 

那過年期間真是喧鬧不斷,熱鬧的讓人好不適應。飲酒作樂的勸酒聲從白天到黑夜,此起彼落的鞭炮聲也是從黑夜到白天都沒間斷過。隨著假期的結束,返鄉的人又都陸續回去台灣繼續打拼,小島又回復到昔日的安靜,但阿娘我的心卻是相當不平靜。

 

這是我和小Betty在蘭嶼過的第一個年,阿娘我心中有好多感觸。

 

以往阿娘我的年都是癱在家裡大吃大喝、看電視中渡過,到家裡來拜年的人是少之又少,所以年都是這麼簡單的過過去。

 

但在蘭嶼,過年的長假讓在台灣的蘭嶼人都在此時回到蘭嶼,過節的愉悅心情及原住民的天性,頓時讓小島熱鬧無比。

 

Betty今年收到不少紅包,據我詢問蘭嶼當地人的習慣會在新生兒的第一個過年包紅包給小嬰兒。現在景氣不好,很多蘭嶼人的生活過的也不是很好,但有些人還包了不小包的紅包,讓阿娘我收的很心虛,感覺欠了好多的人情。但這裡的人相當愛面子,即使自己生活真的很難過了,但只要跟面子有關的事打腫了臉也一定要充胖子,所以拒絕了就是給他沒面子反而會把彼此感情破壞,於是變成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

 

原住民愛熱鬧,有熱鬧的場合酒就一定少不了。我家長工老周今年就喝掛了好幾次,甚至喝到半夜2~3點才回家。我實在不想承認我嫁了一個酒鬼,但在他屢屢背叛對我的承諾之後,我不得不認清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被朋友及酒所控制的人。朋友比家人對他更重要,一時的歡樂比健康更重要,所以他選擇和朋友喝酒狂歡。這和我的生長背景多麼不相同啊!談戀愛時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他,現在想起來真是癡人說夢。

 

這個主題是新年快樂還是要有個快樂的結束。所以要快樂那就來看看小Betty吧!

 

 P1130596.JPG

P1130607.JPG

P1130640.JPG

P1130643.JPG

P1130650.JPG

過年嘛!綁兩個小沖天炮應應景,有沒有給她古錐。

 

只是女兒呀!阿娘我為妳離鄉背井、把屎把尿的,下次我和老周不愉快時妳可不可以不要一直要他抱啊!偶爾也給阿娘我抱一下,安慰我一下啊?可不可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agaga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