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發現小人很愛玩一個遊戲,就是站著然後把東西丟到地上再嘗試把東西撿起來。

 

上網爬了一下文,專家們說(引用至此)

嬰兒感覺動作期的認知發展分第五個階段

1.第一、二階段:是出生後至4個月之間,以反射動作和簡單的肢體活動為主。

2.第三、四階段:是412個月之間,嬰幼兒的注意力開始轉移到外界的東西上,且開始運用過去的經驗來探索其他情境。

3.第五階段:1歲~1歲半,這階段的幼兒喜歡不斷用嘗試錯誤的方法來探索環境。

4.第六階段:1歲半~2歲,寶寶開始學習使用內在的符號系統來思考及解決問題。

因此1歲~1歲半之間的寶寶,對東西或玩具掉在地上特別感興趣。丟不同的玩具,改變不同的手法,得到不同的結果,這可說是幼兒早期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一種表現。因此,藉由不斷地實驗,改變不同的方法來達成目的,幼兒逐漸認識周圍事物。

遊戲發展的一個階段
當孩子1歲~1歲半大時,喜歡把玩具拆開來看,再試著裝回去,他們喜歡亂丟各種不同的玩具或物品,例如將球丟在地上會彈起來,將鍋蓋丟在地上會發出匡郎的聲音……

 

 

我家小人現在約九個半月,專家講說要1~1.5歲才會對東西掉在地上感興趣。挖!那她是不是超齡發展呢?

 

 

在爬文的時候又看到另外一篇專家們的說法(引用至此)

 

寶寶丟東西,Why?
 寶寶丟東西的原因約略可分成三種,第一種是探索外在世界,第二種是想要吸引大人注意力,第三種是或其他心智問題(例:自閉)。
 
探索外在世界
寶寶出生後四個月,注意力開始向外轉移,他們對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環境
充滿了好奇心,一歲之後,他開始用嘗試錯誤的方法來探索環境,而丟擲東西就成了他探索外在的絕佳方式,包括:為什麼不同的東西丟出去會出現不同的聲音?如果我換種方式丟,會不會出現不一樣的結果?藉由不斷的丟擲,寶寶開始認識這個世界,了解這個世界,同時他也透過丟擲的動作,加強了手腳協調的能力。

吸引大人注意
有些寶寶為了吸引大人的注意力,會以丟擲東西的行為來迫使大人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且常會出現固著現象(同一行為不斷重複)。可能因為他們還沒有辦法完全了解大人的話語的含意,因此對於大人的口頭制止無動於衷。此外,也有寶寶會觀察大人反應,若他覺得大人在阻止他時所表現出的行為十分有趣、好玩(例:大聲喝止、表情誇張),他可能就會更想要繼續丟東西,來引發大人的「好玩」反應。

發展遲緩或其他心智問題
在發展上有困難的小朋友會比一般小朋友容易出現丟擲東西的固著行為,且會長時間重複同一個動作,行為延續的時間則可能和發展遲緩的程度以及壓力反應有關。以自閉症為例,一般幼兒丟東西的年齡約一至二歲,自閉症兒童卻可能會延續到三至四歲甚至更大年紀,比一般幼兒的時間更長。此外,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因為難以表達他的需要或想法,也比較容易感到挫折而出現暴躁行為,包括亂丟東西。

 

 

其中的第二點「吸引大人的注意」,這個在我家小人身上非常明顯。

 

每天當阿娘我煮午餐時,我就會把小人放在她的餐桌椅上然後給她個玩具或是她的小湯匙、小碗給她玩,每當我忙的不可開交時,這小人就會把手上的東西丟到地上去(當她手上沒東西時嘴巴就會開始哼哼叫),剛開始撿給她,她可以再玩一下子,如此重覆幾次之後,間隔的時間越來越短,到最後,一撿起來給她,她馬上就丟到地上去,看著她,她就對妳傻笑一臉無辜樣。我很嚴肅的跟她講:不可以再丟下去了,一拿給她一轉身,她又丟到地上去了,然後看看妳再看看地上的東西,再抬頭看看妳,這分明就是故意的嘛。原來這對小人們來說就是「好玩」的反應啊!

 

第一次看她做這個動作時,覺得好危險,好想出手幫她把東西撿起來給她(還好最後有忍住)。站都站不穩的一個小人,單手扶櫃子彎腰要撿東西,真怕她一個重心不穩倒頭栽下去。

 

看她丟下去撿起來、丟下去撿起來、丟下去撿起來、丟下去撿起來………(好像機器人哦!),經過幾番練習單手彎腰撿東西這個動作已經難不倒她了。

 

cats9.jpg  

我丟我撿~

 

cats10.jpg  

我丟我撿~

 

 cats11.jpg

我再丟我再撿

 

cats12.jpg  

我繼續丟我繼續撿~

 




我想問妳們家的小人會玩這個把戲嗎?那他(她)是多大的時候會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agaga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