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Betty大約10個月要11個月大時,在格友BOGU媽家看到她分享『BOGU戒尿布的心路歷程』。BOGU約從10個月大開始訓練那時我就心想:真巧啊!Betty現在就是10個月大喲~再加上眾多婆婆媽媽的經驗夏天戒尿布最容易成功(蘭嶼的四月已有夏天的fu)有了上述二點有力支持,這個夏天Betty我們就來戒尿布吧~

 

先說明我幫小Betty戒尿布的方法其實並不適於一般人,除非你和我們一樣住在鄉下可以容忍小人隨地大小便,且身旁周遭的人一定不能有潔癖不然他一定會發轟,妳則是每當小人尿尿、便便時心理壓力就很大。

 

四月(Betty 12m)Betty還不會放手走路,所以她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我家二樓大通鋪嬉戲睡覺。一剛開始我原想採每隔半小時或1小時抓小人去廁所吹口哨噓噓,讓她日久知道噓噓=尿尿,但每當我抓住小人的大腿打開開始吹口哨說:『尿尿尿尿』時,小人就一直掙扎不肯乖乖配合,那阿娘我一來怕她對尿尿這件事產生抗拒二來我超沒耐性的,所以心想就算了,就讓妳直接尿褲子我再來抹地、抹床好了。

 

還記得一剛開始沒幫她包尿布她尿下去時,我會很緊張的大叫『別動』(我實在好怕她尿了之後到處移動),此時小人會呈現呆滯狀,然後我火速奔向她,她會快速逃離災區,等我捉住她將她清理乾淨回頭清理災區,再回頭看她時,她又尿了一泡尿在腳邊。後來我發現她剛開始尿下去時她會很緊張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再加上我大聲的叫,她可能以為她又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所以那一泡尿沒尿完就遏然停止,等離開現場小肚肚裡的半泡尿又不自主的尿出來(此時又製造出另一個現場出來,最高記錄十分鐘內尿了6),所以後來每當我發現她在尿尿時我都要故做鎮定、臉帶微笑、語帶興奮的說:『哇~好棒!安藍熠尿尿吔!』當然不是我那樣做,小人就會每次尿尿都乖乖的停在原地,但至少可以讓她知道那是尿尿,當她在尿時不會害怕。當然啦~阿娘我也不是那麼勤勞的一個人,有時被她的屎、尿搞得火冒三丈又不能對她怎樣時,我就會幫她再把尿布給穿上,給自己偷懶休息一下。

 

5(Betty 1y1m)的時候我們回台灣看阿嬤,我娘還一再的叮嚀我『夏天天氣悶熱可以不用幫小人穿尿布了』,是的~是的~為了小人的屁屁、為了荷包,回蘭嶼後我一定勤勞的抹地、抹床。

 

Betty在此一假期中學會走路,所以我們回蘭嶼後除了原本的白日沒穿尿布外,傍晚時分的戶外練走、散步更是不穿,尿就直接給他尿下去,連地都不用抹。

 

其實小人不包尿布,尿尿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她便便的時候,妳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會便,一便下去災情一定十分慘重。這時我就要誇獎一下Betty,當她的便便開始成形後,她70%每天的大便是在早上起床時大的,所以只要那天早上她有大便,那一整天我都可以很放心的不讓她穿尿布,但她還是有30%的時候沒在早上大便,如果是那樣的話,那一整天我都會很提心吊膽害怕她不知什麼時候會大,不知道會不會一不小心就大在床墊上了。如果在一大早沒便過,而我又不想一直注意她的小屁屁,那麼我就又會把尿布給她穿上。

 

六月中旬(Betty 1y2m),阿娘我開始兼小差,我的工作環境及在裡面工作的人恰巧都可以忍受小人隨地小便(啊!就小人尿下去沒人出聲抗議,我就當大家都可以接受,我臉皮真的是有夠厚~),所以想尿就尿,尿濕了只要換褲子就好。有時他們看我在幫小人換褲子還會說『不用換啦!反正等下還是會尿濕啊~』,我可以忍受小人隨地尿尿,但我不能忍受小人褲子濕了沒換,這時我就要感謝我大姐、二姐及公司同事,在她們給小人的衣物中小短褲算算約有20條、薄的長褲也有10來條,這些褲子夠小人盡情的尿、暢快的尿。

P1190686.JPG

P1200781.JPG  

 

那我給小人的穿法是如果早上起床大過便,那麼那一整天基本上就穿短褲,如果早上起床沒大便,那麼就穿薄長褲。因為短褲褲管寬大,大便會直接掉到地上去,那薄長褲一般褲腳都有鬆緊帶,大便會卡在褲管裡,不會大的滿地都是,這樣大便了,我只要清小人的屁股就好囉。

 

到了七月(Betty 1y3m)的某一天,小人在某一次的尿尿之後突然開口說:『尿尿』,這意謂著小人知道尿尿這個動作叫做『尿尿』(給她拍拍手~),約到了八月(Betty 1y4m)(其實詳細的時間我也搞不清楚)她已經可以明確的在尿尿時說:『尿尿』、便便時開口說:『便便』。

 

我們工作中午休息時間是從11點至13點半,所以這也是小人的午睡時間。那在她午睡時我也沒給她穿尿布,剛開始的時候偶爾她會尿在床上然後驚醒、大哭,若沒尿在床上,在她醒的第一時間要趕快抱到廁所,沒幾秒一定會有一大泡尿,此時當然要嘴巴一直重覆的講:『尿尿~尿尿~』,尿了之後要給她很誇張的讚美說:『妳好棒喲~』。到現在八月底了,她午睡時尿在床上的次數一個手指頭數得完,若我沒記錯的話,八月一整個月,午睡都沒尿在床上過。

 

在莫拉克颱風來臨之前,若是老周帶Betty他總是偷懶幫她把尿布穿上,我跟他講:『這樣會有尿布疹』,他總是不相信。莫拉克來的那4天,Betty穿了4天的尿布,其實在第3天的晚上幫她洗澡時我就發現她尿尿的地方紅紅了,第4天只要一碰就哭,洗澡更是慘哭,這時老周才相信我說的話『以我們換尿布的時間小Betty一定會有尿布疹』,之後他當然是勤勞的抹床、抹地一點也不敢偷懶。

 

莫拉克颱風過後,心血來潮時,我會隔了一段時間就抓小人去浴室排水孔或辦公室外叫她尿尿(阿娘心裡的期望:訓練她想尿尿時會自己去定點尿,那我就不用抹床、抹地了,哈~~~),還真給她成功了幾次,有幾次看她的樣子應該是沒有想尿的意思,但在阿娘我的催促下還是意思意思的尿了一點出來,有了這幾次成功的例子,我想她已經可以輕微的控制她的小便肌肉了。根據專家的說法:『控制大小便的括約肌要到2歲才能成熟』,所以現在她有這樣的表現,我真的覺得她好棒!

P1210219.JPG

P1210220.JPG

 

讓我們來總結歸納一下

    歷程:四月至八月(Betty 12m~1y4m),大約5個月

    成果:從隨便尿到可以輕微程度的控制尿尿,且可以分辨尿尿與便便的不同

    做娘的態度:隨興、放任,缺點是:在家時要清理善後

    褲子:長、短褲合計約40件在替換

    小人:沒有紅屁屁、輕鬆自在(但小人總是會在尿後習慣性的用腳踩一踩、用手揮一揮,怎樣都改不掉)

    尿布:省很多,一天約用1~2片,都用在晚上睡覺時間

    大便:還是處於無法控制階段

    書籍、DVD:沒有,阿娘我什麼都沒有準備

 

尿布還是要繼續戒下去,阿娘我期望在明年夏天Betty可以完全擺脫尿布束縛,跟尿布說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agaga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