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了長假回來之後,在murmur上看到好多格友都表達了往後要不寫或少寫產品體驗文,我一直很納悶到底最近發生了什麼事啊?為什麼大家對寫體驗文有這麼大轉變,但身處離島(雖然還是在中華民國境內)生活步調實在是鬆散,跟在台灣本島生活實在是差很多,這件令我納悶的事直到近日我才大概了解了一下原委。
這篇文我要說的不是關於部落客體驗文觸法這件事,而是知道了這件事之後我心中所引發的一些聯想。
前陣子回台灣放寒假我和小Betty有去台南找敬哥哥及心姐姐玩,在他們住家附近有一個公園,公園裡有溜滑梯、盪鞦韆、翹翹板等一些給學齡前小朋友玩的遊樂設施,也有一些給大人運動健身的設備,因此那個公園好不熱鬧。
據我觀察去那個公園玩的外籍人士真不少,基於少見多怪的心態下,我們總是會對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多注目一下,再加上金髮碧眼的混血兒更是吸引人們的目光。大多時候我也僅止於看、偷偷的瞄著看,就在某天來了一對父女,那小女孩真是長的漂亮,但這還不足以讓我想拿起相機拍照,而是她的爸爸身穿汗衫(類似以前阿公們穿的那種)、頭戴斗笠簡直一副就是農夫準備下田的粧扮,這不同於一般人的穿著就讓我有股衝動想拿相機拍下,而他們又不和一般遊玩的小朋友一起玩,只要那裡人多他們就避到人少的地方去,就這樣的好機會我拿起相機偷偷拍了一下,誰知那老爸警覺性非常之高,一見我拍了他們就走過來問我為什麼要照他女兒(其實我照的是他而不是他女兒),其實他一走過來我就很後悔知道自己錯了,我馬上跟他表明歉意及立刻刪照片給他看,他本人也很客氣(可能見我真心悔過吧?)一再的跟我解釋他為什麼要這樣保護他的女兒,因為他們不管走到哪裡百貨公司也好還是菜市場或只是在路上行走,就常有人拿相機拍她,然後把她相片隨便放在網路上,他不知道他女兒的相片到底有多少在網路上流竄,他為了要保護他的女兒所以才會請我把相片刪掉。
前幾日我和小Betty在蘭嶼的橫貫公路上散步,回程時,在一山腰處欣賞風景並教她什麼是摩托車的聲音什麼是海浪的聲音,此時前方大轉彎處有一位阿嫂將機車停下來休息,我們並沒多做聯想,看完風景就繼續往前走,走到那大轉彎處Betty說要喝水,停下來讓她喝水,此時我見那位阿嫂機車怎麼就是發不動,用踩的又搖搖晃晃發不起來,我就走過去詢問要不要幫忙,那位阿嫂不回答我的問題,而是很嚴厲的反問我「為什麼要照相、妳在照什麼?」,此時我聞到她身上有濃濃酒味,我告訴她我並沒有照相,我只是見妳機車發不動需不需要幫忙而已,但她還是一再的重覆問「為什麼要照相、妳在照什麼?」我見瞄頭不對,轉身抱著小Betty往山下走去,不知是不是我轉身離去這個動作激怒了她,反而追起我們來,剛開始我仗勢著自己腳步穩健勝過喝酒醉的她,覺得她一定追不上我們,誰知喝醉酒她追起人來還是一樣速度不慢,漸漸距離越來越近我開始緊張,此時來了一台轎車我跟車裡的人講她發酒瘋請他們幫忙攔一下,但他們並沒有停下來幫忙,後來我當然是跑輸她,此時我很生氣的不走了,反過身反問她為什麼要一直追我們,她還是說「為什麼要照相、妳在照什麼?」,我很大聲且生氣的反問她,「妳看到我現在手上有拿相機嗎?我的相機在哪裡?」此時來了一位騎機車的阿嫂,我將她攔下請她幫忙(想說蘭嶼人跟蘭嶼人會不會比較好溝通),但騎機車的阿嫂只是很平淡的說:妳不要理她,走就好了(一付就是事不關己的態度),我很生氣的回她說:她從半山腰追我們追到山下來了,我抱著一個小孩怎麼走的贏她,此時我心中的想法1.如果不理她走就好了,她會追這麼遠嗎?2.妳沒見到她已喝酒醉話講不清、站不穩嗎?3.為什麼態度都這麼冷漠不願意伸出援手幫忙?是怕不關自己的事反而惹禍上身嗎?
是我講話真的很大聲讓那位喝酒醉的阿嫂嚇到(知道我也不是好惹的),還是她真的看我手上沒相機誤會了我,抑或是她看到有當地人在不好意思在為難我了,反正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她就口裡碎碎唸著做勢離去,我當然趁機抱著小Betty繼續往山下走去。
回到家我怕小Betty有被嚇到心裡有不好的印象,再和她以玩笑的口吻講今天發生的事被老周聽到了,老周說:以後不要隨便多管閒事,我很不以為然的回他:大家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在山上時都沒人願意停下來幫我們。
在以前蘭嶼跟和台灣剛開始有密切交通時,也就是剛開始有台灣人來蘭嶼觀光的時候,聽說那時的觀光客相機拿起來隨便就拍(現在應該也是一樣吧!),來到地下屋不管主人是在吃飯還是在睡覺,隨便就闖進去拍照,還對他們的所看到的大聲評論。看到併板舟就照、看到穿丁字褲的蘭嶼人沒詢問就照。來做人類學研究的人,研究做完了說要寄照片寄報告給他們也石沈大海沒有消息。就這樣後來拍照變得要付出代價,也就是想拍照的人要給錢、給香煙或是你身上有什麼看被拍照人的喜歡。
近幾年隨著蘭嶼的觀光越來越發展(和十幾二十年前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啊!),蘭嶼人和台彎人接觸頻繁,蘭嶼人大概也已習慣到處及隨時都有人拿相機拍照的事,現在已經很少有聽到觀光客照相被兇、被索價的情形發生。
後來我想那位喝酒醉的阿嫂一直在問我「為什麼要照相、妳在照什麼?」,她是不是以為我有拿相機在照她?我肯定她是住在後山,所以我是不是遇到了應該是發生在十幾二十年前的事?是她沒跟上時代變遷還是喝醉了酒讓她一時搞不清楚身處何時?
現在人喜歡拍照為生活做記錄,有數位相機及部落格平台更助長拍照為生活做記錄這件事,但當我們拿起相機按下快門的之後,被你拍的人(和你生命連結不相干的人)他有什麼感受?被你放到你的部落格上後他有什麼感受?
我很能體會那位混血兒爸爸的心情,所以也很為自己的行為慚愧,但他是我所見聞中很特別的事,所以我才會有衝動想拍照下來與大家分享,在我單純想分享的動作下我觸犯了什麼我不知道的事?被拍照者的人權還是什麼?我拍我們村莊裡的人這樣的行為對不對?有沒有觸犯了他們什麼?其實我真的陷入迷惑(都是那位酒醉的阿嫂啦!害我想那麼多),這些人是我們生活裡的一切,我不能拍嗎?不能放在格子上嗎?我真的真的很迷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agaga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