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九月的太陽還是毒辣辣的

每天下午約4:30過後

太陽準備下山了

我會帶安藍熠去散散步

部落裡的長者總會一再告誡我們

這裡不能去、那裡不能去

過了5:00要趕快回家

(可是我們才剛出來呀!)

有一天安藍熠一直哭鬧

下午3:30過後

我就帶她出門散步

途中遇到不少人

頻頻向我們表達關切

為何頂著大太陽出門

太陽太毒辣了

小孩好可憐

我心想:地方小,雞毛蒜皮的事總會被放大

若在台灣誰理妳幾點出門,做什麼事情呢?

據媽媽我事後了解

雅美人對於小孩是很保護的

他們覺得人世間有太多看不見的髒東西

尤其是在荒郊野外

所以太小的孩子太早太晚

都不適合帶出門

雅美人有一則傳說故事

說的是:有一位媽媽要到田裡工作

她女兒一直吵著要跟去

但太陽太強了

媽媽剛開始不肯

但熬不過小孩的要求

還是帶去了

最後小孩也被太陽給曬死了

當有人頻頻向我關切說:

小孩太小,太陽太大

不適宜帶出門時

我自然聯想到這則故事

原來傳說故事都是有典故的

九月的蘭嶼午後3:30的太陽

對未滿五個月的小孩來說:還是太毒辣了

 

有一天我們遇到一位老人讓我們很感動

那天在我們要回家的路上

此時太陽已快下山

老人剛從芋頭田裡收工準備回家

我們彼此語言不通

她一直比手畫腳的

叮嚀我們趕快回去

 

 

 

 

只是那我們到底什麼時候才適合出來散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agaga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