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這麼多篇的網誌,都沒提到過我哺餵母乳的事情,今天趁著我家小人早早就陣亡去夢周公了,想來認真的給它寫一寫,誰知一上網又在各位媽咪家遊走,時間咻一下又要23點了,我還沒開始下筆寫呢?不行、不行我一定要打鐵趁熱,不然我怕下次想寫不知是民國那一年了。

講到餵母乳就要回溯到我懷孕的時候了。看過我的待產記錄的人都知道,阿娘我生產時是隻身前往醫院待產的。

在花蓮產科最有名的是門諾醫院,在我選擇產檢醫院時很多人都建議我選擇門諾醫院,但阿娘我考慮到生產時沒人陪伴,門諾醫院又離我住的地方比較遙遠,所以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要在慈濟生產。在懷孕的期間有一度讓我很想換醫院做產檢,因為我原本選的醫師在我做高層次超音波時,因為安藍熠姿勢角度的問題手、腳、五官都看不清楚,我有詢問醫師要不要我去走走,看看她會不會動一動就可以看到了,沒想到那醫師一口就回絕我,當下讓我非常的不舒服。回家後左想右想就是想換醫院,但又礙於上述理由讓我陷入兩難。還好我有個學妹在慈濟大學生科系做助教,她建議我換個口碑相當好的醫師,所以最終還是選擇了慈濟醫院。

那我要講因為產檢的不愉快,讓我對慈濟醫院大打折扣。但在我生產的過程及產後的護理又讓我不由得要幫慈濟醫院加分。就產後的照護及護理來講,慈濟醫院是實行母嬰親善的醫院,當我一生完推出產房至休息室時,護士們就將安藍熠放在我胸口教我如何餵母乳,在我住院的三天當中她們也不厭其煩的一直告訴我有關哺餵母乳的姿勢、方法及如何排空乳汁、如何收集乳汁還有有可能在哺餵母乳時會遇到的種種問題。但我要講,剛生完累個半死、痛的要命,旁邊又有個剛出生的小嬰兒一直刺激妳的神經,其實護士教的如果以十分來比喻,我大概只有聽進去三~四分而已。還好他們有發母乳衛教本及我有三個姐姐及媽媽可以詢問,所以母乳之路一路走來尚稱順遂。

在醫院的那三天,我家小人吸ㄋㄟㄋㄟ都沒什麼大問題,護士在衛教時擠壓也有ㄋㄟ流出。第四天在家小人也很努力的在吃ㄋㄟ,第四天的下午回醫院打卡介苗,一抽血就說黃疸指數偏高不適宜此時打,要我們將小人留在醫院照黃疸,等黃疸指數降下來再打。阿娘我要講這小人才出生四天,要我將她獨自留在醫院自己回家當下真有種想哭的感覺,就是捨不得也不願意,但由不得我們啊!辦了住院手續回到嬰兒房,護士們一開口就詢問回家吃ㄋㄟ的情況怎麼樣,很正常啊!跟在醫院的那三天一樣啊!護士們說:有可能是ㄋㄟ量不足,有吸但沒吃到所以黃疸指數就飆高了。ㄋㄟ量不足怎麼可能?不顧我的腰痛個半死,回家就開始`拚命狂擠,在我努力奮戰了一個小時之後,真的奶量很少,擠出來我看不到15ml。但我家大姐有交待,此時的ㄋㄟ有高濃度的抗體和蛋白質,即使一點點不夠她一餐吃還是要擠出來送到醫院去,所以阿娘拚了老命的狂擠,在奮鬥了四個小時之後產量約50ml,此時阿娘我腰已經直不起來,自己無法由坐而站,需要阿拔在旁攙扶才能走到洗手間盥洗。實在很想睡了~(待續)

 

第五天,一大早我們就去醫院把我家小人領回,因為阿娘我的娘家遠在台中,我們要翻山越嶺,橫越中橫回家去,載著一個小嬰兒車速一定不能快,所以早早出門才能早早到家。沿路小人很合作的一路昏睡,ㄋㄟㄋㄟ也是有吵著要吃,但阿娘我怕她暈車會吐,也不敢餵太飽,就這樣以極緩慢的速度開了約9個小時的時間,終於到家了。經過一整天的奔波我倆早早就上床睡覺去了,一夜平安無事。

 

到了第六天ㄋㄟ也是有吃,但吃完不到1.5個小時就又吵著要吃ㄋㄟ。不給就駡駡號,於是我就在餵ㄋㄟ、拍嗝、換尿布、餵ㄋㄟ、拍嗝、換尿布如此循環下沒有休息。阿娘我覺得她實在餓的太快了,不禁懷疑的擠擠自己的乳房,只有一丁丁的ㄋㄟ出來而已,難怪小人無止盡的索乳,最後餓到發起脾氣連ㄋㄟ塞給她,她也不吃只是拚命的狂哭。沒辦法只好拿出配方奶來應急,怕小人會奶嘴與乳頭混淆,剛開始還一匙一匙慢慢餵,但小人可能太餓了,沒辦法接受如此慢的餵食,還是狂哭,最終還是屈服在她的哭聲下,拿出奶瓶,瓶餵了。

 

問過我家大姐,這情形怎麼辦,她說:建議我還是要讓小人持續吸ㄋㄟ,瓶餵就不要了,不然一定會功虧一簣的。阿娘我聽到這裡真是頭痛,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用配方奶瓶餵,但旁邊有一個小人餓到哭的震天價響的我能怎麼辦。此時我的娘就說了:要有ㄋㄟ,就要吃臭餿,就是腥味很重的魚啦!沒多我二姐也打電話回家來關心小人的狀況,一聽到沒ㄋㄟ,就說要煮花生豬腳才會有ㄋㄟ。

 

阿娘我懷小人胖了20kg,生產完不知還有多少肥油還在我身上,所以花生豬腳我是不大願意吃。但我娘愛孫心切,怕她的孫子餓著了,結果二樣菜都有煮。魚就煎肉仔阿,阿娘我本來就超愛吃魚的,所以這樣菜我每餐都吃光光。至於花生豬腳,我娘說要有ㄋㄟ也不可以吃太鹹,所以那花生豬腳我吃起來是一點鹹都沒有,超噁的,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噁心,我想我可能好幾年內都不會再吃這道菜。

 

我覺得是那臭餿發奶的功力對我來說比較強,之後每當小人吃ㄋㄟ時,就可明顯感受到人家講的奶陣。

 

約從二個月後,我家小人晚上六~七點睡著後,大概在十一~十二點時再餵一次就可以一覺到天亮。反而是阿娘我怕奶不擠出來,一來產量會減少二來怕乳腺炎,所以一個晚上要起來擠ㄋㄟ一~二次,以求產量持續及豐沛。白天就兩邊輪流讓她吃。這當中有幾次因為奶量的豐沛,小人根本吃不了那麼多,那阿娘我徒手擠,可能沒擠很徹底,所以乳房有脹及刺痛感,小人吸完ㄋㄟ之後還是一樣,我想這就是傳說中的脹奶的痛。阿娘我超怕得到乳腺炎,就一直按摩乳房的硬塊,我要說這真的痛,按也痛不按也痛,結果當然是痛也要按摩才會好呀!

 

就這樣持續了四個多月,接下來阿娘我全家開拔到花蓮收拾家當,準備回蘭嶼定居,因為路途的遙遠及不方便,所以以前每次小人吃完ㄋㄟ之後的擠奶,就這麼停下來了,那產量倒也還夠小人享用。

 

回到蘭嶼沒了我娘在飲食上的照料,再加上小人日漸長大,活動量大增。活動量大相對的需求量也大,以前一餐吃一邊就夠了,有一陣子一餐就要吃兩邊的ㄋㄟ才夠。但這一餐吃了兩邊的ㄋㄟ那下一餐就鐵定不夠她吃了。此時她阿拔就說要喝魚湯,尤其是三角魚的湯才會有ㄋㄟ。這三角魚肉質含豐富的油脂,湯煮起來真的是很鮮。阿娘我喝了之後,奶的產量也是明顯有提升。小人的阿拔為了她的糧食,常常是白天下班後,晚上就急急忙忙的去釣三角魚。

 

那我維持奶量也常喝牛奶,我覺得喝牛奶對我也有很明顯的發奶作用。

 

當了七個多月的乳牛,我真的要感謝老天爺,讓我的母乳之路一路順遂。現在掛在身上的兩個奶瓶夠我家小人每餐享用,也不用額外費功夫的擠出來,讓我省了不少事。

 

寫到這裡各位可能就要問:那要餵到什麼時候呢?

因為阿娘我是全職媽媽,為了她工作都辭了,ㄋㄟㄋㄟ就先暫定餵到二歲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agaga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