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料理在過年期間和Betty的阿嬤學了好幾次,回蘭嶼後這算是我獨自完成的第一鍋。

P1240892.JPG  

油油亮亮的,有沒有像外面賣的啊?

材料:

長糯米5杯(Betty的阿嬤說要用長糯米,圓的太黏不適合煮油飯)、香菇、蝦皮(會香)、蝦米(會甜)、紅蔥頭、大蒜(1~2顆即可)、絞肉、肉絲、鹽、胡椒粉、醬油

P1240885.JPG  

流程:

1泡米3小時,不可太久米會太爛

2香菇用水洗一下不可浸泡,洗的水留下

3紅蔥頭、大蒜切碎;香菇切成條

4紅蔥頭先下油鍋爆香,炒至香酥略變紅褐色(若用油蔥酥不需爆太久)

5下香菇炒至略乾,香味出來

6下大蒜、蝦皮、蝦米、絞肉、肉絲

7鹽放二布丁匙

8加米加香菇水3.5杯(3~4皆可),加胡椒粉,加醬油

9大火煮滾轉中小火

10水略收乾,移至電鍋(我用類似大同電鍋的電鍋)蓋上蓋(怕水蒸氣滴入飯內會太爛),外鍋加半杯水蒸

11跳火後悶15分,取出(悶太久亦會太爛)

 

本來是偷懶不寫細節,但轉念想想算是替自己做電子筆記好了,就詳細寫了。

 

我覺得香菇在油飯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好的香菇那香氣是會大大的替你煮出來的油飯加分。我選用的是全台灣最有名的台中新社香菇。只要說到台中新社很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薰衣草花園或是古堡花園之類的,但只要來到那裡你一定也會知道那裡的香菇超多超有名,因為小村落的馬路上沿途有大大小小不一的香菇攤或香菇店。我佔了有點地利之便(因為Betty的阿嬤家就在新社啊~)選了最好的香菇來煮我的油飯。

關於新社的觀光導覽看這裡

總不能老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這油飯除了有Betty掛保證之外

cats3.jpg 

拉木然姐姐一家(魚飛浪民宿)人也說好吃,蘭嶼最有名的女人魚民宿女主人說:包裝好一點可以拿去賣了~

 

a:如果要做給小人吃水可以放4杯,我這次煮放3.5杯對小人來講偏硬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agaga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