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1.jpg

身高:83cm(醫生說:偏矮喲~)

體重:10.8kg

頭圍:cm

 

本來這個成長記錄是不想寫下去了,每個月要寫出小Betty有什麼大進步,好痛苦啊~沒想到回阿嬤家二個月,再回到蘭嶼好多人都說Betty長高、變漂亮、話說的很好…..等等之類的話,讓我再認真的看看她,果然和我們去阿嬤家前有很大的不一樣,既然不一樣那就有東西可以寫囉。再加上我很愛去別人家看別人寫的成長記錄,或許我記錄的可以給一些媽媽們參考,所以有心得的時候就繼續寫囉~

 

吃食

    湯匙已經可以拿的很穩了,自己餵自己吃飽沒問題。(1Y6M自己餵自己1Y10M我可以自己吃飽了)

    在敬哥哥及心姐姐的表演下,對蔬菜、水菓的接受度大增。但仍挑食,吃東西前還會先看看碗裡是什麼菜色,不滿意、不認識的食物都不大願意吃。

 

戒尿布

    目前仍維持白日沒包尿布,夜間睡覺包。尿布好省啊~一天只用一片,我的L號尿布還有一大堆,她小姐包起來已經略顯小了(跟阿娘我一樣是大屁股,是嗎?)那些尿布該怎麼辦才好?或許到時來個賤價大出清好了。

    肯坐在小馬桶上尿尿了,但有時只尿一點點,隔沒多久又尿一大泡在地板上,搞半天她當尿馬桶是遊戲,但肯坐馬桶就是進步。

    大便時,屁股下墊紙,她小姐就不願意大了(真是個磨娘精)

    尿濕褲子會自己把褲子脫掉,在家還好,有時在外面也要脫,拜託妳是小姐好嗎?

 

    數數1~10沒問題,還會唸123321還是一個1。(可以寫一篇文,先記一下)

    唱歌,愛的很。(可以寫一篇文,先記一下)

    語言部分,我已經可以跟她溝通無障礙了。基本上她本身就是一隻小八哥,我說什麼她完全可以照著說一遍,也會自言自語,更會跟妳對談。話末常出現語助詞,例:回家吧、不可以喲、不要啦、媽媽的。(可以寫一篇文,先記一下)

 

四肢

    穿襪子兩隻腳,沒問題。(1Y10M穿鞋穿襪難不倒我)

    穿鞋子,沒問題。(1Y10M穿鞋穿襪難不倒我)

    會小跑步了(一直覺得她跑步這個行為很慢才出現,跟阿娘我一樣是個運動白痴嗎?)

    會用腳讓腳踏車向前行。

    螺旋蓋的蓋子會自己轉開,老是將內容物弄出來,頭痛。(可以寫一篇文,先記一下)

    很愛拿筆畫畫,直線、不圓的圓、點點。(可以寫一篇文,先記一下)

    會併3片的併圖。(可以寫一篇文,先記一下)

    可以將大小套疊的玩具,依大小套疊,也會將玩具排成一直線。(可以寫一篇文,先記一下)

    會開關電視,不管是自己家、阿嬤家、大阿姨家的電視都難不倒她。

    有時會出現打人的行為。

 

其他

    常出現撒嬌、黏人的舉動。出門走沒幾步路就要人抱抱,抱時會緊緊攬住人的脖子;阿娘我飆網、看電視也常要人家抱她。

    很愛看書喲~這真是一個好習慣啊!除了看她自己的圖書,阿娘我的雜誌、全是字沒有圖的書也常常看她看的津津有味。

    對於我及老周以外的人,要抱她都不大願意。山阿姨和她同床共眠了一個月,她還是不願意給她抱(真是不識相的傢伙)

    會辨識環境。快要到阿嬤家、或大阿姨家時會說:到了。快要到公園還沒到時也會說:溜滑梯到了。

    說她壞話或不好行為時,她會出現皺眉頭的行為(是知道人家在講妳不好,是嗎?)

    責罵她時,馬上會說洗洗手、抱抱,明顯是想用轉移注意力這招,阿娘我才沒那麼好騙。

    非常怕任何動物,阿娘我會為訓練她膽量而捉弄帶領她和動物做直接接觸,這過程常讓狂我笑不已,我怎麼會生出一個這麼膽小的小人呢。(請看Do Do Wu1Y4M1Y9M Betty的新朋友)

    收玩具開始耍賴狂哭就是不願意收。

    出現佔有慾的行為。常看敬哥哥和心姐姐搶玩具,以前她拿在手上的東西要她給馬上就會給,現在不給還會裝做沒聽到,強拿起來,當然是放聲大哭。

    牙齒長了16顆,看了第一次的牙醫、做了第一次的塗氟,還好沒大哭。倒是現在不大願意乖乖讓人刷牙。

    喝開水常做吐出來的動作,可以來教她吐牙膏的動作了嗎。

    你我他的分別應該是還不會。話常這樣講,例:抱抱Betty,媽媽。那個Betty不會用『我』來表示。

    最愛看水果冰淇淋、最愛聽哆啦A夢的歌。

 

阿娘的心得:

大約是從這個月開始,我才覺得小人很好玩,會跟妳對話、做表情逗妳笑、會黏著妳,以前真的都只有覺得累。有時看著她我常會想「我怎麼會生出這樣一個小人來」。隨著脫離小寶寶的行列,進入小朋友的階段,固執、倔強的個性也越來越顯露,常擔心自己的壞脾氣及個性影響到她,但火起來時,真的常會忘記她還只是一個不滿二歲的小娃兒而已,所以還是要時常提醒自己多點耐心來對待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agaga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